2010年7月10日星期六

吃在广州~友联菜馆

清平鸡向来有广州“第一鸡”之称,它的由来要从已结业的清平饭店谈起。
当年,清平饭店以陈年白卤水浸泡出来的清远鸡,因皮脆肉滑,鸡味浓郁而闻名广州。大家都把他们精心炮制的白切鸡称成为清平鸡。清平饭店已结业多年,老店经随着下九路的改造而湮灭于历史中。但在广州人的心目中,那是无可替代的广州“第一鸡”。

有天心血来潮问起了阿军“广州不是有间把清平鸡作得很出色的饭店吗?”他摇头说“那是清平饭店,已关门!”不甘心之下向饮食业的朋友再三打听,终于给我找到了当时在清平饭店的老班底。一伙人现在自行在十八浦附近杉木栏路开业,店名叫“友联菜馆”。阿军他们不得不服我,也没见过像我这么执着和馋嘴的人,哈哈!

那天,湖北的好友光头张悍东来了广州,就趁便做个小东约了其他人到心仪已久的友联菜馆吃个便饭。


坐落在杉木栏路的友联菜馆,门面不大,又适逢广州市政府为了筹备亚运会把整个广州的店铺免费修补和上漆(广州市政府真有钱^ ^)。整排店铺都被搭上竹棚和挡纱网,把他的招牌差点也被盖住了。幸好还是被我们找到。没进门已见一条长长的人龙。门口的白切鸡档更是络绎不绝排队买鸡的人群。感觉上是找对地方了!


友联菜馆招牌菜~清平鸡
  白切鸡是广州人饭桌上离不开的一道菜


后来,私自再拜访这里的主厨,五十多岁的人,长得腼腆忠厚老实。害臊得连照片也不肯拍,只肯告诉我他的师傅是清平饭店的清平鸡首创者王源老师傅。问他的名字他居然答我就写友联菜馆好了。“哦。。原来是日本人”我说。他一时回不过意来,愣了愣,然后和我同时哈哈哈哈的笑了起来。经过这一玩笑,打破了之前僵冷的气氛,也打开了大厨的话题。他告诉我这里用的是脚黄嘴黄皮黄的清远麻鸡,还是刚生第一窝蛋的150天小母鸡,吃玉米大的。想知道一只鸡肉质是否嫩滑,就要尝尝一般鸡最像嚼烂布的部位,鸡胸肉。“好鸡”的鸡胸肉都是不“柴”的,而且还可以起出两条完整鸡柳。它在斩件后会淋上一勺浸过鸡的鸡汤,让鸡肉更入味。感恩,又上了宝贵的一课。后来还是忘了问师傅的名字。。。  


市面少见的广东古早味~桂花扎





葱油牛双弦
这里的牛双弦取的是牛胃蒂部分,也就是最厚身位置。牛双弦没有腌制过,却没有腥味没有杂筋,脆口鲜嫩,很出色的一道小炒。










蝎子茯苓老鸡煲汤

 


钵仔鸡血



鸡春鸡杂炒韭菜花
来到正宗广东老式菜馆又怎会不点我最喜爱的韭菜花呢?



阿军




















       光头张悍东,利华,阿毛。





广东广州荔湾区杉木栏路163号

Tel : 020-8187675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朋友留言